职工心理健康|春季心理健康指南

日期:2024-03-21  点击数:


春天,草长莺飞,本是人们心目中最美好的季节,然而“百草发芽,百病发作”,春季也是一年当中气温、气压、气流、湿度等最为变化无常的季节,半数以上的人群在春天会出现种种不适症状,如失眠、疲倦、健忘、情绪低落、工作效率降低、睡眠不好、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各种心理问题在这个季节很容易被诱发或加重。特殊季节的情绪波动我们要如何度过呢?

春季心理问题多发的原因

春季心理问题多发的原因有:一年四季之中气候变化最无常的是春季,正如民谚所云“春天猴子面,一日变三变”。或风和日丽,春光明媚;或阴雨连绵,寒气袭人。故民间素有“春冷透骨寒”和“春寒冻死牛”的说法。

研究表明,当气温高至26-30℃、空气湿度大于70%时,人的精神容易疲惫,思维迟钝,烦躁不安,极易激;当气温下降至5℃以下、天气阴沉时,人会陷入不知所措、沮丧或抑郁状态,这是气象要素剧烈变化对正常人产生影响的结果

也有研究表明,春风频率过低,极易产生次声波,直接影响人体的神经中枢系统,使人头痛、恶心、烦躁;春风还使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大大减少,使人体化学过程发生变化,在血液中分泌大量的血清素,让人感到紧张、压抑、疲劳、冲动、烦躁,导致心理失常。

从中医的角度,对于情志类疾病也有论证,就抑郁症而言,它的发病与肝、肾、肺有密切关系。从生理角度来看,心主神明,主明则下安,主不明则十二官危。从病理角度而言,心气虚不能“精则养神”而发抑郁,会产生导致抑郁的病理因素,抑郁症春季发病主要是肝脏疏泄失常导致的。

一、与自我保持连接

春季的情绪,来得那么快,那么莫名其妙,觉察到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清晰地看到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是摆脱负面情绪的重要途径,接下来介绍几种与自我共话以调节情绪的小方法:

1.冥想。冥想的目的是为了集中精神、放松心灵,最终达到对自我意识更清晰地掌控和内心深处的平静。

呼吸冥想是所有冥想中最基础最通用的内容,适合任何群体。此处对呼吸冥想做简单介绍:选择你肚脐上方的一点,集中注意力,感受它随着你的呼吸一起一伏的动态。不要刻意去改变你呼吸的节奏,就像平常一样呼吸就对了。试图集中注意力在呼吸本身。你只需要知道并“意识”到呼吸,不要对它进行任何“思考”或判断(例如:这次呼吸比上次短)。

你可以试着想象一些画面来帮助冥想,例如:想象肚脐上方有一枚硬币,正随着你的一呼一吸起伏;想象大海里的一枚浮标,随着你呼吸的波涛上下浮动;想象肚子上有一朵莲花,每次呼吸它都会绽开花瓣

如果你开始走神,别苛责自己,你只要再度将思绪拉回来,专注于呼吸上,不再思考其他事情就可以了。撇开那些零碎的想法,收敛心神。

2.与音乐共舞。找那个当下你想听的音乐,因为此刻你想听的音乐必然与你的情绪状态同频,让音乐帮助你表达此刻的情绪,随着音乐的旋律和节奏,把自己放进去,让自己的内心流动起来,你的身心也会变得柔软。这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情绪和自我疗愈的方式。

3.画曼陀罗。曼陀罗的绘制,一方面是在这个过程中情绪会随着笔尖流淌,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生活的仪式感,一个舒适、放松的氛围可以把你迅速从焦虑中拉出来,不妨给自己刻意地营造一个可以让你容易进入状态的环境试试看。建议可以在音乐的引导下,诉诸情绪于笔尖。

二、规律运动

“没有什么坏心情是一场运动解决不了的”。慢跑、散步、瑜伽、健身等都是缓解不良情绪的运动方式。比如跑步,可以根据自己情绪波动的大小,来选择是慢跑还是快跑。在愤怒和兴奋的时候,不妨来场快跑,迅速地将身体的能量耗尽,这样就可以使自己冷静下来了。如果你是郁闷和沮丧,不妨来个慢跑,可以一边跑步一边思考。平时想不通,不知道怎么做的时候,在跑步的时候就可能会有灵感。运动不仅能缓解情绪,还能让自己爱上自己的身体,大家动起来吧!

三、寻找支持的力量

每个人都不是孤立的存在,都需要来自他人、社会,物质或精神上的帮助和支援,寻找支持,才能让生命更温暖。

1.找人倾诉。可以寻找自己信任的朋友、家人等倾诉,哪怕只是陪伴片刻,在自己心理脆弱的时候,感到自己不孤单,是支持自己恢复能量的最佳方法。

2.求助专业人员。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有一些自己无法调节的情绪状态,是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的。当你发现某些求助可以让你柳暗花明,眼前一亮,用完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原本的问题,你就知道跨出那一步求助的脚步是多么的珍贵!



[返回顶部] [返回上一页]


首页| 收藏| 联系方式|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