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吕勇获“义乌好人”荣誉称号

日期:2023-10-18  点击数:

      近日,在义乌市开展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经过群众推荐、基层遴选、评审小组综合审议和社会公示,推选出10例为2023年三季度“义乌好人”,我校教师吕勇位列其中。

吕勇老师是机电信息学院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任教师,浙江大学博士后,浙江省吕勇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在自己专业技术技能岗位上,爱岗敬业、刻苦钻研,二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书写技术技能型工匠教师的感人事迹。

潜心研技——精匠技。一张办公桌,几台印刷包装设备,码得整整齐齐的技术文献,常年呆在机器旁,女儿眼中的大忙人,这个人就是吕勇,一名在实践教学工作了近20年的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教师。“打铁还需自身硬”,身为一名高职院校教师,除了过硬的教学能力外,还需要有超高的技术技能水平。吕勇老师每天早出晚归、刻苦钻研,勤奋苦练,努力提高自身的技术技能水平,成为了众多老师和学生心目中的劳模榜样。在技术技能上,吕勇老师曾以全国总分第1的成绩,获得过第五届全国曼罗兰科技创新一等奖;以浙江省总分第1的成绩,获得过浙江省印刷技能大赛(职工组)一等奖,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

       创新强技——守匠心。吕勇老师积极结合地方产业发展,促进产学研合作,把一些科研的成果转化成企业的实际产品。2019年以来,担任义乌市印刷包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研究院院长,做了大量的技术服务工作,无私付出,不求回报。主持开展行业共性课题6项,企业的技术难题20多项,授权各类专利50多项。主持的智慧印刷数字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改造,被义乌包装印刷产业园的60多家企业采用,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精心传技——育匠才。作为党支部和专业的双带头人,通过技能大师工作室、专创工作室、学生科技社团等载体,来促进学员和学生的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在这之中经常遇到训练耗材、训练设备不够等问题,吕勇老师经常拿出自己的工资进行购买耗材和训练设备,用于学生和学员训练,来提高大家的技术技能水平。吕勇老师主编了教材和专著4部,省级在线课程1门;指导学徒中获浙江省、义乌市等省市技术能手8人;指导学生获国家、省技能大赛和双创比赛一等奖20多人次,连续4届获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技能人才培养突出贡献奖”。针对行业开展相关技术技能培训,近年来技能培训人次达6000多人次。积极开发线上课程和课程,为新疆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兰州石化化工职业技术大学等免费提供印刷包装教学资源和科技创新资源,助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返回顶部] [返回上一页]


首页| 收藏| 联系方式| 管理入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