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常见病的预防保健措施

日期:2023-10-19  点击数:

   到了秋天的时候,要收敛阳气,收敛阳气就是让身体的出汗的程度减少,让阳气安定下来,这叫“秋收”;冬天主闭藏,这个时候就应该多安静下来,尤其是“与日俱行”。太阳很早就落山了,人也要早早休息。太阳很晚出来,人也不要出来的太早,不要趁着摸黑,六七点钟就出去锻炼身体,天都没亮。(今日头条)有的老年人甚至是五点钟就出去锻炼身体,这对身体都不好。


  艾叶泡脚对人体的好处非常多,具有驱寒暖身的作用,能够将身体内的有害物质排出体外,艾叶泡脚可以起到温经止血的功效,并且具有散寒止痛的作用,能增强人体的抗病能力,具有调节机体的作用呢,能够加快人体血液循环的速度,能够很好的调理女性月经不调的问题,艾叶泡脚驱寒防病!

  艾叶别名“艾草”,艾叶是多年生草本植物。早在诗经时代,艾叶已经是很重要的民生植物。艾叶有浓烈芬香的气味,南方人端午节用来悬挂于大门上。还有一种气味比较温和,可以食用。

  艾叶味辛、苦,性温;归脾、肝、肾经;芳香温散,可升可降;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降湿杀虫的功效;艾叶泡脚还可以很好地祛寒湿、降肝火。此外,艾叶还有药用价值,有抗菌、平喘、利胆、止血等功效。

但是针对体虚的人,气血不足的人,建议在泡脚前喝一碗红枣桂圆汤或茶,以补充体内可能损耗的元气;而阴虚的人若在艾叶泡脚后出现了头晕症状,请吃些温补食物,因为驱除了体内邪火后,身体吸收营养的能力也会大大加强。


艾叶泡脚有哪些好处呢?


中医认为,足部是人体经络的集中处。脏腑的病变可通过经络互相影响,而通过疏通经络气血,又可以达到治疗脏腑病变的效果。泡脚对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好处,用艾叶泡脚,又可以充分利用艾叶的药物功效。

艾叶泡脚方:取50克艾叶(一把即可),放在锅内加水,水开后再熬10分钟熄火,倒入盆中,等水自然冷却到脚可以适应的温度泡脚开始。一直泡到全身微汗,泡脚结束。随后按摩涌泉穴50-100下,即可解衣宽带休息了。


艾叶泡脚的好处


1、祛虚火、寒火:可以治疗口腔溃疡、咽喉肿痛、牙周炎、牙龈炎、中耳炎等头面部反复发作的这些与虚火、寒火有关的疾病。

2、冬季驱寒:天天用热水泡脚本来就有促进血液循环赶走体内湿寒的功效,况且艾叶能通十二经络,调理阴阳。

经络通畅的人,气血就会跟着畅通,而气血健康的人,体内寒气自然也就无处可待。(对于艾叶的驱寒作用,这里建议大家可以采用艾条熏灸的方法,效果会更加明显。

对于身体寒湿重的病人,每周一次用艾叶水泡脚是可以,但用艾叶水泡脚的同时,必须停吃寒凉的食物。还可以在用艾叶水泡脚同时,喝上一杯生姜红枣水,既祛了寒又不泄气。

3、降火:只要没有明显上火时,每天只用温水泡脚,不要用艾叶水泡脚。但要停掉所有寒凉的食物,不要再让寒湿侵入,慢慢地你就会发现再吃补益的食物身体也不容易上火了,而且体质在慢慢地增强。

4、治感冒:当受凉感冒、流清水鼻涕、咽喉疼痛、浑身酸疼或伴有发烧时,都可以用艾叶水泡脚,要泡到身体发汗,还必须同时喝生姜红糖水。

由于气温的降低和气压的升高,可导致交戌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调,反馈性地引起毛细血管的舒缩反射,毛细血管的阻力加大。这对于循环系统的疾病如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病等都是极为不利的。气候寒冷可使血液的理化性质发生改变,如血沉加快、血凝时间缩短、血液粘性增大等等。这些都是动脉血栓形成的主要诱发因素,帮患主肌梗塞和冠心动脉硬化者的死亡率在冬季较高。


  秋冬季节常见疾病

一、呼吸道传染病

  由于天气干燥的缘故,导致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异常活跃。随之而来的便是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人增多,再加上呼吸道疾病传染性很强,其发病率占传染病之首位。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脑)、肺炎和肺结核等。表现的共性分别为发热、乏力、头痛、咳嗽、流涕等上呼吸道卡他症状。主要是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尘埃进行传播。病人在讲话、咳嗽、打喷嚏时可以从鼻咽部喷出大量的含有病原体的黏液飞沫悬浮于空气中,被易感者吸入,即可造成传染,并可造成大面积流行。

  预防措施:①科学穿衣:在活动时,容易出汗,人们普遍会脱去外套去汗,但这正是导致感冒的错误举动。根据天气变化和体质情况,注意适时增减衣服。②勤洗手:呼吸道传染病患者的鼻涕、痰液等呼吸道分泌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有可能通过手接触分泌物,传染给健康人,因此特别强调注意手的卫生。③多喝水:秋冬季气候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要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净化体内环境。④空气流通:为了预防病毒通过空气传播。保持教室内空气清新,要常开门窗通风,良好的通风可消除80%自然菌,所以自然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新鲜至关重要。⑤加强营养: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保证足够的营养,以增强自身免疫力。⑥加强锻炼:注意日常体质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增强对外界环境的适应能力。⑦保证睡眠:保持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的紧张和疲劳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尽可能不去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⑧另外可进行免疫预防:流行季节前可进行相应的预防接种,如流感、肺炎、麻疹、流脑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二、肠道传染病

  有些引起肠道传染病的病菌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如痢疾杆菌在许多食物中的生存时间较长,伤寒杆菌在0℃以下时仍可存活1个月,甲型肝炎病毒在- 20C的低温条件下仍可存活。再加上秋冬季食品储存时间较长,如熟菜、生菜和剩菜等,人来客往时餐具消毒不严,给秋冬季肠道传染病的传播留下了隐患。

 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有:细菌性痢疾、肠炎、食物中毒、伤寒、副伤寒、霍乱等。表现的共性分别为腹泻、腹痛、呕吐伴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主要是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即病菌随粪便、呕吐物排出体外,污染的水、食物(蔬菜、瓜果、水产品、奶制品)或其它生活用品,再经口食入而传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感染和传播的重要因素。病人或肠道传染病带菌者是传染源。

  预防措施:①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烂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过的、蟑螂爬过的食物,不生吃海(水)产品,生吃瓜果要洗净去皮。 ②注意饮水卫生:不喝生水,喝开水,饮水用具定期消毒,保证饮水卫生。③讲究个人卫生:勤换衣服勤洗手,勤洗脸,饭前便后要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地吐痰,保持环境整洁。④增强身体抵抗力:平时多进行体育运动,增强体质。同时也可进行相应预防性接种,增强机体对疾病的免疫力。


  秋冬季预防传染病的总体原则应为以下几点: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2、加强卫生宣传教育,引导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

  3、居家、教室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幼儿园开展晨检制度,以便及早发现病人,及早采取措施。

  5、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接种。

  6、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措施。

  7、尽量不到卫生条件差,没有消毒设施的小餐馆用餐。

  药能治病治一时,道可化性救千古,疾病是体内五毒焚烧的结果。五毒包括怨恨恼怒烦,是人生的心灵痛苦和无穷疾病的来源。正如刘有生老善人所讲:“恨人伤心,怨人伤脾、怒人伤肝、恼人伤肺、烦人伤肾,是病者,实由人性心中之生毒而种根,由性理而转于生理耳。”

不要总是相信药物和手术,那不过是一定程度上治疗了肉体上的病,而疾病所根源于精神的层次根本就不可能通过药物和手术来解决。

疾病的根源在于自己的五毒所害,而治疗的关键亦在于自己。因为这个病是你自己生出五毒引发的,还得靠自己去治。



[返回顶部] [返回上一页]


首页| 收藏| 联系方式| 管理入口